2010年4月15日

第三個橙色警戒 --2010 Laos and Thai (七)

1-14
早上八點的曼谷鐵路終點,讓我一直聯想到貧民百萬富翁最後的那幾幕孟買車站。背景音樂原本應該是熱鬧的寶萊塢歌舞,不過一夜狂歡後,宿醉變成我在曼谷第一天的伴遊小姐,先來一首江蕙的"半醉半清醒"好了。

1-2
Oh My!你搞清楚曼谷的計程車是什麼顏色了嗎?

關於曼谷計程車的一個小故事:
某日搭乘計程車,車資是85元泰銖,輪到付錢的芋仔掏出了一百元的紙鈔,司機收下了。為了讓司機方便找二十元的紙鈔,於是芋仔又掏出了五元硬幣,司機也收下了。不過後來司機說了「thank you!」後就沒有其他的動作,然後留下了行動電話,如果我們在曼谷還有需要搭車可以call他。 ....@#$%%^$&!!!

1-7
山雨欲來,紅衫軍。

紅衫軍,你應該也很有興趣吧!?知道我會過境泰國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找不到其他的話題,聊到泰國,十個有十一個會問我怕不怕紅衫軍。出發前夕,一位立委向外交部嚴正抗議,於是原本列為黃色警戒的曼谷,變成了橙色警戒(後來更提高為紅色警戒)。第三次碰到橙色旅遊警戒,我無法理解,我無法理解紅衫軍的抗議活動為什麼可以跟08年斯里蘭卡的泰米爾自殺炸彈客,還有09年首都陷入混亂的馬達加斯加政變相提並論。民意代表們這麼關心觀光客的權益,怎麼不去翻修一下機場?如過還自詡為亞洲的先進國家,那麼桃園機場就可以視為一個國恥了。當要把一個地方貼上危險的標籤時,我們心裡是不是已存有定見?九一一事件時的紐約,在他們眼中也許還比有紅衫軍的曼谷安全。


四月十二日,不是一個好日子,報紙的頭條是波蘭總統墜機喪生還有泰國紅衫軍暴動造成19人死亡。後者像是對我這個"泰國還是可以去"論調的擁護者,賞了一個大耳光。嗯...其實我現在還是覺得,對觀光客而言,曼谷仍然是安全的地方(講什麼屁話!?都已經死那麼多人!)。除本你本身有追逐衝突場面的癖好,或者就像那個掛掉的日本記者有職務上的需求,非要往抗議地點跑。紅衫軍大多來自貧窮的北方,也有些藏身在曼谷的市井中,就像我們後來遇到的計程車司機。如果跟這些人打過照面,你會發現他們對觀光客的威脅是零,或者應該說是極為友善的一群人。但曼谷還是有遠離的必要,特別是鍾情於城市旅行的人,因為店家都關了,捷運也停駛了。沒有辦法在Central World買到曼谷包,你很可能會一整個萬念俱灰!

好吧!我承認我就是鐵齒。2009年九月,H1N1正在全球蔓延時,人在曼谷機場轉機。看著人來人往的旅客,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大概有十來個戴上口罩的人,口音跟長相判斷的結果,幾乎都是台灣人。關於這個現象,有兩個可能(這不是我慣用的口吻,這兩個禮拜我一直活在《龍紋身的女孩》的世界裡,我已經快變成小偵探布隆維斯特了);第一,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都很帶種,特別是那些白人國家,完全不把H1N1當一回事。第二,台灣人過度緊張了。那你覺得呢?我們似乎已經被台灣的媒體訓練成容易集體恐慌,但卻也容易遺忘的怪物。當下決定,背包裡的口罩我再也不會拿出來。

人類是可以獨立思考的動物

1-6
曼谷臉孔

即使國際媒體大肆報導紅衫軍,曼谷人的作息似乎也沒受到太大的影響,就跟國倫老師講的一樣,還沒感受到那個"氛圍"(星光跟超偶出現後,最近台灣人很愛用這個假鬼假怪的詞,我第一次聽到時,以為是大便包圍之類的東西...)。也許就像當年凱道的紅衫軍,台北人內心也許會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有激動,但實質的衝擊可能也只有交通打結的不便。據說後來造成傷亡的事件發生後,曼谷市區店家捷運關閉,很多曼谷人都乾脆跑去附近的芭達雅度假,紅黃衫的連番上陣後,見怪不怪的本事看起來已經超越台灣人了。

1-15

1-11
臥佛寺,這是一個觀光客奇多的地方。沒有買門票進去看臥佛,只在臥佛周圍逛了一圈。富麗堂皇有它參觀的價值,不過我一直搞不懂寺內幾座跟臥佛不太相干的石雕,或許應該要請guide來講解一下。

1-13
我最喜歡曼谷的部分是關於家具家飾的設計產業。Chaducha跟桑倫夜市裡,很多商品即使擺到北歐設計精品的櫥窗也不會相形失色,重點是很便宜,只可惜在曼谷的時間並不多。

1-16
泰國是我第一個台灣以外踏上的國家。大學的畢業旅行,我第一次出國,出發前一晚睡不著,飛機降落在曼谷舊機場時,我親自證實了世界上真的有其他的國家(不是開玩笑,基本上阿姆斯壯登陸月球這件事也應該懷疑)。那次旅行很開心,因為是跟一群大學同學去。不過對泰國本身卻沒有太大印象,只有不斷在遊覽車上的回憶,然後人妖秀,桂河大橋,五塔油...。後來聽說了曼谷的改變,不過實際見到曼谷市區擁擠的天際線,才發現這裡的發展已經遠超過我的想像。說實話並不會很羨慕經濟發展對這個城市帶來的改變,因為當火車進站曼谷前,我們已經見識了大部分曼谷人過的生活。難道拉大貧富差距是全球都市化後必然的產物?

台灣人好像漸漸發現了曼谷不是只有人妖秀跟五塔油,而且BTS跟MRT讓城市旅行變得輕而易舉。很多腦筋動得快的旅行社或航空公司便出資請名人或部落格寫手出版旅遊書籍,然後再來個置入性行銷。泰國的旅遊書籍近幾年出版的很多,不過多半是這麼一回事。

把曼谷當成最後一站的結果,讓我一直想到去年順時針環島從花東海岸繞到西部縱貫線那種"正吃甘蔗"(有這樣的說法嗎?)的感覺。也許是曼谷太熱了,也許是我們出發前把寮國想得太艱辛。沒辦法,到底是誰把寮國名字取的這麼爛,聽了讓人很想帶帳棚跟睡袋。不過旅行如果什麼都在掌握中,其實也就不有趣了。對吧!

不好意思,我感想太多了,我其實只是旅行最後兩天在Centara Grand當大爺的觀光客。不過事後證明,跟一群臭男生住五星級飯店是過於浪費的選項。最後特別感謝建興海產店讓一瀉千里的精神在曼谷也得以延續。

1-3
Reggie in Laos and Thai, 2010.3 ...END

10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看 H1N1 在米國時
可以講白人比較不怕死
另外也可以說華人/韓國人/日本人比較怕傳染病,畢竟這些白人沒有住過人口密集度真的很高的地方 ( NYC 可能算個例外吧!)
近代醫療史上的傳染病大流行也沒發生在歐美,要不然我看恐慌程度會比亞洲人嚴重。

BTW, 在米國的觀察,平均來說(扣掉群體中的人上人、怪咖、及沒競爭力的一群),我自己是覺得東亞的人類都是在競爭的環境中長大,個人覺得抗壓性比較高;白人碰到什麼意外,動不動就『哀爸叫母』。假如有致死率高又易傳染的病發生在歐美,那種恐慌程度我覺得會比東亞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

另外,帳蓬跟睡袋, 貴團裡是不是有一個有得住也想睡睡袋的團員;以及另一位嘴說睡睡袋好幾年,最後一刻就想掏鈔票住五星級的團員.... :p

Adolph in Tokyo

Reggie 提到...

Tokyo...閒雲野鶴
小心火山灰嘿,聽說往亞洲飄了

我沒有在白人社會生活過
但你說的聽起來也有道理
我覺得台灣人、香港人跟日韓比起來
好像又是更容易中驚的民族

Waylen 提到...

小威你還在東京嗎, 我昨天才剛回來. 東京發展好快, 比起五年前跟團去時又變了不少. 後年東京天空樹要開放, 到時又有新的景點了.....

講回泰國, 曼谷也是發展飛快的地方, 但是想到他令人窒息的交通就倒彈.....

Reggie 提到...

Adolph桑
Waylen在呼喚了,出來打聲招呼吧

曼谷的局勢越來越讓人傻眼
看來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

Reggie 提到...

泰寮之旅也在芋仔的blog連載了
趕快去看
http://blog.roodo.com/andrekeelung/

匿名 提到...

那請問現在泰國還建議去旅遊嗎?
因為我們其中一個行程是桑倫夜市怕會有影響
其他則是夢幻世界芭達雅

Reggie 提到...

危險的就只有曼谷市區
即使現在新聞報成這樣
我相信桑倫夜市一定還是燈火通明
不過據說已經有攻擊飯店外觀的事件發生
還是遠離曼谷吧
市區以外都算安全
芭達雅現在是不錯的地方

Unknown 提到...

臥佛寺內石雕是: Giants in European Clothes are Marco Polo & little Chinese Lady.
It is very popular to have Chinese sculpture in temple. They were made for King Rama 3 (about 200 years ago) The king has many Chineses blood.

匿名 提到...

筆者說:
就跟國倫老師講的一樣,還沒感受到那個"氛圍"(星光跟超偶出現後,最近台灣人很愛用這個假鬼假怪的詞,我第一次聽到時,以為是大便包圍之類的東西...)

顯然你從沒聽過那 "假鬼假怪" 的兩個字,
但不知你怎能把 "氛圍" 兩字寫得那麼精準?

相信我, 把字典裡:"周圍的氣氛與情調" 說成"氛圍" 只是一種精簡,裡頭有鬼才怪!

Reggie 提到...

「氛圍」快變成一種流行語了
所以我也是有樣學樣,學著用
讓我整個倒胃的是大部分的人喜歡唸成「糞圍」
算是我耳膜有潔癖吧
用得精準就多謝誇獎了

假鬼假怪一般是用台語發音
一時之間也想不到傳神的形容
我是覺得我"假鬼假怪"用得比"氛圍"還要好
哈哈

獻醜了啦,不要太介意
熱烈歡迎專注我文字的人
感謝留言!
下次記得留個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