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再見寮國之歌 --2010 Laos and Thai (六)

6-13
東南亞版的香榭大道。東南亞開發中國家極大的貧富差距,在永珍也看得到。進入永珍之前,很難想像在這個國家也會看到下班戴著iPod慢跑的人,更別說路上的雙B跟Bentley。

6-14
我以為這個行業在數位相機普遍化後已經銷聲匿跡了。寮國很多觀光景點都有幫當地遊客拍照,然後當場洗出照片來的攝影師,而且生意都還不錯。

永珍已經跟上了全球都市化的步伐,讓我有些意外,但商業大樓跟高級飯店並不是我感興趣的寮國。我坐在凱旋門下,開始懷念起龍坡邦跟萬榮,也悲觀地認為寮國之旅在這裡其實已經結束了。

6-3
永珍的部分街景有濃厚的法式建築色彩,我一直聯想到越南的河內,永珍慘烈的歷史也沒比河內好到哪去,不過它沒有厚重的空氣污染,也沒有還劍湖旁的摩托車大軍。應該說它更像是湄公河對岸泰國的一個城市,泰語、泰銖、泰國節目...在這裡都相當普遍,比較大的差別大概就剩車子開不同邊了。對生長在海島國家的土包子來說,在湄公河畔找一間餐廳悠閒地喝咖啡,然後感受遠眺河的對岸就是另一個國家的事實,是永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動。

6-11
友誼大橋上的列車。

2008年才通車的跨國鐵路,屬於寮國的那一小段竟是寮國有史以來的第一條鐵路。

6-9
十分鐘的跨國鐵路後,成群的背包客在泰國農開等著過海關,隨即換上開往曼谷的臥舖列車。

6-10
雖然可以躺著度過漫漫長夜,但千萬不要誤會了,東南亞的火車不比歐洲的豪華臥舖。事實上在越南的夜車經驗還讓我心裡有點陰影,即使是有空調的軟舖,在劇烈搖晃與吵雜的軌道摩擦聲下,我幾乎是整晚沒睡。希望今天晚上可以好過一點...

用完了昂貴又不怎麼樣的火車套餐,天也黑了。現在就上床似乎也太早了些,那就到前面車廂的餐廳坐坐吧!

這一晚,是我永生難忘的歡樂車廂。

6-8
來自那個國家、講什麼語言都不重要了。在啤酒催化下,小小的車廂是沒有隔閡的民族大熔爐。Sebastian(右下),瑞士人,是一位救生員,比救生員更多的時間是一位背包客,每年花幾個月賺錢,然後把積蓄花在旅行上。雖然生在歐洲,卻對歐洲沒有興趣,他的護照上可以看到一堆奇奇怪怪國家的入境章。十八歲時,第一次出國就去非洲流浪一年,旅行的習慣,一直到現在。

他只笑笑的說...「That's my life!」

再持續讓我多碰到這種人,我遲早會被同化。

寮國人、台灣人、法國人、瑞士人、加拿大人還有要去曼谷參加紅衫軍的泰國警察。周遭每個人的故事,都因為陌生而變得有趣,就算是講他女兒在永珍唸書的芝麻小事也比在台灣一天到晚聽到對股市或政治的高談闊論好一百倍。

6-7
一群準備到曼谷工作的寮國人,海派的冷氣公司老闆(左下)跟他的員工們。當晚前前後後也解決了20瓶以上的啤酒。

6-6
寮國人的熱情,你招架得住嗎!?

6-5
被灌了一輪後,趕緊讓出這芋仔口中"穩死ㄟ!"的座位。養蚊,換你上!!!

不過好在旁邊的兩位老寮眼神已經渙散了,哈哈。右邊這一位不是要去修冷氣的員工,會講中文,他說要去曼谷買地皮,希望他明天可以清醒一點。還要再敬我一杯嗎?不了不了,因為我也快不行了@@

6-12
這是要一再強調的事,中南半島的寮柬越是東南亞最屌的國家。養蚊說車廂裡的加拿大佬說龍坡邦以北的地方才是"Real Laos",講得我心很癢。我心裡還有南寮(不是有飆車族的那個= =)的百細、伊洛瓦底江豚的四千島...。

再見了!寮國


《再見寮國之歌》

我說了一句"Sabadi"之後,老闆說我寮語說得很好,應該要乾一杯,我跟他乾了一杯啤酒,然後又說了"Khop Jai",被旁邊的老兄聽到了,他說我寮語說得very good,也要跟我乾一杯,我又喝了一杯啤酒,但是他的酒杯沒有動,老寮快喝掛了,噢!我虧大了,噢不!我要趕快閃,老寮集體來敬酒了。我躲在角落吹風,音樂開得好大,好爽,我好像在傻笑,我好像有流口水,各位慢慢喝,我要去找我的床在哪。現在是幾點?噢!兩點了,我怎麼會在這裡?冷氣好冷,噢!我快吐了,司機!馬桶在哪裡?好屌!馬桶看的到鐵軌,住在鐵軌旁的小動物你們賺到了,剛剛吐出來都很新鮮。我頭開始痛了,肚子也有點怪了,連續不烙賽記錄可能要終止了,如果到曼谷我還可以拉出一條完整的大便,我要請大家吃香蕉蛋餅。天亮了,老闆你看你也去抱馬桶了,鐵軌旁的小動物也會感謝你的,世界杯之最想一起搭火車比賽的團體組冠軍就是你們了,寮國好屌,寮國人也好屌,下次要搭火車記得要揪一下,真是他媽的太快樂了。Sebastian我瞭解,這種事情不是寫寫部落格就可以解決的,我寧願在洞裡薩湖游泳也不要在五星級飯店游泳,你說哥倫比亞是中南美洲最棒的國家,你超屌!十八歲第一次出國到非洲流浪一年,我小學從五股走到蘆洲就不敢再走下去了,廖尉仲他弟從板橋走到新竹看他阿嬤也很屌,不過還是你去非洲比較威,我在曼谷買了中南美洲的LP,我一定會去你說的哥斯大黎加看蜥蜴,看到你說的瓦納拉西恆河水我也一樣要跳下去。台灣沒有那麼亂只是機場比較爛,噢!有空記得來玩一下。

是苦是辣都要嘗一下,我背包裡有止瀉藥我不怕烙賽(芋仔知道芋仔知道...)
說明書被我丟到鐵軌上了,因為Sebastian說「That's my life!」

幹幹幹幹幹幹,這件事太度爛,先來六個幹,全世界都在看足球,我們的足球場在辦花博祈會,我想看足球!我想看足球!連寮國都看的到足球,這個國家會進步。只會講擦板得分的籃球老主撥你不要鬧了,今年你再去當球評試試看,世界杯球評不是找一個籃腳來說擦板得分的,你只知道貝克漢是黃金右腳,他受傷了你知不知道?他在哪一隊你知不知道?曼聯嗎?皇馬嗎?白癡啊!他在AC米蘭啦!托雷斯,帥!雖然今年利物浦很爛,不過今年世界杯我就支持西班牙了,托雷斯,帥!王建民,今年好好幹!台灣一天有兩百條新聞說你在調姿勢,不要管那些媒體,要調姿勢的是他們,郭泓志,直接把手術刀插在手上上場投球嚇死他們好了!陽建福,聽我說!記住,心魔才是你最大的敵人,曹錦輝,不要每次都叫最貴的!打假球的,吃大便吧!海賊王是世界上最好看的漫畫,魯夫我敬佩你,可以幹掉七武海,還可以把到七武海,我英文超爛,有一個老澳說我背上曬傷很嚴重,我以為他在誇讚我的刺青,咖啡是世界上最好喝的飲料,龍紋身的女孩超好看,第二集我正在看,第三集四月二十五號出來我一定會買,噢!這窗外的風會不會太涼爽,謝謝大家,我愛大家!

是苦是辣都要嘗一下,我背包裡有止瀉藥我不怕烙賽(芋仔知道芋仔知道...)
說明書被我丟到鐵軌上了,因為Sebastian說「That's my life!」


詞:靈感抄襲自荒謬中的熱血,就是小時候從板橋走到新竹那位
曲:不詳,不過我希望中間可以加一段像November Rain的電吉他solo

9 則留言:

EKSTATISCH 提到...

怎麼辦?!最後一段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另,我也是西班牙的....XD 前天才去八倍多看了國家德比,超嗨的,因為我是巴薩的....:P 新竹最弱的地方就是沒有像樣的地方可以看球賽.....(翻桌)

Rudolph 提到...

好熱血~

在米國時也是這樣,互相用著不擅長的語言,亂找理由也是要乾杯的!(把韓國人都灌到叫不敢!以為台灣人都是神經病......)

Andre 提到...

就在Lao以為結束時
卻來了這一段殺到不行的尾班車(陳明章)
應該是任誰也想不到的吧

我知道你們都看到激動與熱血了
但我試著猜想
離鄉背井的這群寮人
是否有一天也許會變成當初的那一群"法國人"

而歷史的更迭
是不是有一天
也會被我們這群旅人影響了?

我也不管那麼多 因為
我們都是從互相陌生到熟悉的欣賞

所以陳明章寫的好
..............
蘇澳來ㄟ尾班車 你要載阮要去兜位打拼
蘇澳來ㄟ尾班車 頭前甘ㄟ崎崎嶇嶇
蘇澳來ㄟ尾班車 一路駛過全是風飛砂
蘇澳來ㄟ尾班車 前途甘ㄟ崎崎嶇嶇
..............

Reggie 提到...

巴薩...
我強烈懷疑你會因為梅西而支持阿根廷!

"我們都是從互相陌生到熟悉的欣賞"
這句話講得不錯

EKSTATISCH 提到...

我只會覺得阿根廷虧待劉美夕同學而已.....T____T 阿根廷沒有 Xavi 這樣的中場阿...

Reggie 提到...

劉美夕同學...= =
所以你們認識就是了XD

看到劉同學跟國家隊的一些報導
感覺的確蠻心寒的

Unknown 提到...

泰語、泰銖、泰國節目...在這裡都相當普遍
Most young people speak Thai, the old people speak Laos, but it is very similar to Issan Thai, spoke by many province in Northeast Thailand. I can understand about 10-50% of 寮語 even I can speak only Thai.

They keep Thai Baht & Lao kip.

They prefer to watch 泰國節目, Laos TV chanel only open in evening and almost nobody watch them.

Reggie 提到...

幹...
無敵艦隊預賽第一場就沈了
我感覺像是啃完了一整條苦瓜
然後把它吐出來,然後再把它吞下去...

Xavi,Torres...加油
我有買球衣
不要讓我預賽結束就收起來
加油!!!

EKSTATISCH 提到...

無敵艦隊就這麼低調的進入決賽了~~~(開心到不行阿!)但我還是懷念08歐錦那支更果決的西班牙。

我買打V的外套,阿哈哈,我要看他穿金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