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久仰大名!東北季風先生--2009單車環台(五)

R0010958
屏東楓港,彷彿連接著島內三個不同世界的路口,告別台26線的南國墾丁、台9線的原始東海岸,就此踏上人文薈萃的縱貫線。

36

33
鳳山市的開漳聖王廟,外觀有南部廟宇一貫的華麗氣派。

北上的途中,讓人想放慢腳步的地方變少了,不時還得在車陣中穿梭,陪著一大群機車等紅綠燈。漸漸體會到,所謂順時針環島是一個先甘後苦的過程。但也可能是我們的步調太匆忙,極力想擺脫太過熟悉的城市穿梭,而因此忽略許多細微的迷人之處。

R0010992
經過嘉義北回歸線路標,心裡卻老掛念著花蓮北回歸線的風光。當第二次經過北回歸線路標,遙想北緯23.5度的另一邊,對每個環島騎士而言就像反射動作一樣自然。要不是正從事著一項試圖在地圖上畫出圓圈的活動,眼前的這一根柱子說穿了毫無意義可言。

R0010996
進入嘉義市後,踩踏開始感覺不順暢,下車察看竟發現曲柄出現裂痕!(事後向KHS反應馬上獲得免費的零件更換,可見KHS售後服務的完善,不過倒也很好奇這是不是KHS所接獲的第一起案例。鋁製曲柄斷裂未免也太不尋常。)

R0010999
隨即在嘉義市找一間不起眼的腳踏車店求救,阿伯彎下身研究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把鐵製的曲柄換上。阿伯滿身大汗起身,我心中的大石頭也跟著放下,所幸環島沒有戲劇性地劃下句點。一路上不少人對用小摺環島產生疑問,小輪徑的單車長途騎乘也的確比較費力,但事實證明F20T2完全能勝任負重的長途單車旅行,不管是這次環島,或者是背著兩倍重的行李在昆士蘭的公路奔馳。從兩年前開始認真看待單車運動開始,這台小車載著我走過不少的險峻之路,早已悄悄建立起革命情感,為不向大輪子低頭感到驕傲,但也為這一路下來造成的傷痕累累覺得心疼。

大年初二那天,獨自把單車拉上風櫃嘴,從至善路開始沿途四處可見騎單車的人,毫無疑問,我們已經置身在台灣的百萬單車潮當中,身為這一窩瘋中的一份子,還真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原本該是一趟健身加踏青的親山之旅,但沿路的汽車,特別是自風櫃嘴往內湖下滑途中幾輛險象環生的對向車,不自在的感覺硬是蓋過了原本應該有的悠閒。我心想「單車真的是這麼有趣的運動嗎?」,要深刻體會單車運動本身的樂趣,對我來說看來並不容易,也許更迷人的是沿途風景所帶來的感受吧!畢竟會令我熱血沸騰不是環法車神阿姆斯壯,而是單車環遊世界的石田裕輔。

R0011002

R0011009
濁水溪用沒有盡頭的溪洲大橋告訴我們它的河床有多廣大。在這之前,我們心目中最長的橋是連結屏東萬丹與高雄大寮的萬大大橋,相較之下,萬大小橋瞬間也變得微不足道。而在東部因為天氣晴朗沒有幫上太大忙的東北季風,從台南開始卻像發了瘋似的迎面襲擊,在空曠的濁水溪上更是變本加厲,讓我們行進速度一度掉到只剩時速5公里。工作上往來的業務工程師Eddie春節期間也以驚人的六天時間完成環島,後來他提到環島最困難的其實不是陡峭的山路而是讓人寸步難行的逆風。真是無法同意再多,無法同意再多...

東北季風先生,久仰大名啊!

R0011007
如果沒有適時為生活加入冒險的元素,我想我會因此失去工作的動力。單車環島,對我而言某種程度上是在追逐無法預期的未知,用騎單車的方式走過沒去過的,甚至是沒聽過的地方。渴望陌生的場景,一個接著一個,來衝擊我的感官。

R0011011
2008年的尾聲,出乎意料的顛頗。在追求自己想要的過程中迷失了自我,不成熟的個性因此傷害了一些人,愧疚、感激,也毫不掩飾地紀錄在另一個版本的冒險人生中。

2009年的新希望:我想就此蛻變成項塔蘭般,果決的男子漢。

R0011013
台中市朋友所開設的爬蟲店,門口的綠鬣蜥氣勢十足。

R0011019
三義看不到盡頭的的火燄山大上坡,環島過程中最後一個大魔王。最後一天不幸再度碰上大發神威的東北季風,坡度變化不算劇烈的山城苗栗意外成為環島過程中騎起來最吃力的縣市。

R0011026
手腳冰冷加上止不住的鼻涕,同樣在接近攝氏十度的低溫中到達,也算是有始有終。彎進金山街的路口,突然覺得一陣鼻酸,一時之間我無法精密地解讀這複雜的情緒。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是來自於回想起這一趟下來所吃的苦,GPS出槌的白雞山、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南迴公路、枋山的落山風、西部的東北季風...,即使靠著被椅墊連番強暴的屁股與近乎抽筋的雙腳猛撐,也毫無畏懼,照單全收。已經懶得去關心表頭上的里程數來滿足成就感,因為此時此刻,我覺得自己就像麥哲倫繞行地球一樣偉大!

R0010970
感謝環島的好伙伴Andre,如果沒有一路上彼此的互相激勵,互相拖累,我想這結局仍會充滿變數。

在這種鬼天氣下還能完成環島...超屌的啦!!是不是啊?芋仔

Reggie and Andre's cycling around Taiwan--END

6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第一張的 7-11 真眼熟
台一線的尾端,我還蹲在這裡吃泡麵過。

Eddie 用六天環完,真屌!

騎回家門的心情應該是複雜的吧!
挑戰完了旅程中一站又一站的難關
然而也代表了流浪旅程的結束
回去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

Reggie 提到...

eddie六天環島,而且還是逆時針
東海岸那段只有神勇而已

騎回家門心情真的很複雜
都快累攤了還捨不得結束
要命的是洗完澡還馬上跑到尾牙唱歌
面對一堆人腦袋一片空白
心情完全來不及沈澱...

台灣還有太多地方適合單車旅行了
下次一起來吧!呵呵

Rudolph 提到...

下次,沒問題。不要露營的話!

倒不是說拒絕露營,這就像帶相機去旅行的兩難問題。帶太多,那些重量絕對會減低遊興;帶得太少又不甘願,老是會後悔這個要是可以用那個拍會有多好之類的。台灣的山路實在很美,但基本行李加上露營工具的重量,我覺得騎起來實在是會沒興緻欣賞風景。

等我回去咱們先來上武嶺怎麼樣?不是操的那種,也許可以分兩天上去。

Andrekeelung 提到...

其實看完你寫的5篇下來
還真要感謝你完全不偏不倚
挑中2009最硬的那八天完成環島
真是"非常"值得回味
我想除了一路上的複雜心情外
環島後 人生裡又會多了種獨特的經驗與看法
還記得我們討論過"台灣到底有幾人環過島?"

也許下次當自己面對花東浩瀚的太平洋時,
會想著:
就算是兩千三百萬人都來過了, 我還是會來的, 然後再第二次, 第三次...

Rudolph 提到...

樓上的
那就再來第二次吧
我現在時間很多!!!

Reggie 提到...

沒多吃點苦,現在就不會讓你這麼懷念了
最近幾天也一直想起台東大武到屏東滿州這一段
寧靜的感覺像是到了另外一個國家
剛環完的幾天
想說這種事這輩子不會再幹第二次了
現在打算收回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