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Where is my ticket?--2009越南(三)

河內到沙壩是一段不算輕鬆的長途跋涉,除了要搭上九個小時的火車從河內到老街省,還得在老街火車站搭一個小時的巴士走山路到沙壩。

R0011265

R0011242
沒有月台的河內火車站,必須在鐵軌間穿梭找尋要搭乘的火車。

R0011243

R0011262
往來河內和老街之間的列車都是夜車,約晚上八點出發,隔天早上五點到站。一房四床軟床墊的臥舖包廂還算舒適,但自認在任何交通工具都無法睡得安穩,這慢慢長夜對我來說自然是不小的折磨。午夜時分其實也都隱隱約約可感覺到周遭的旅客不停地翻身,想必在極大的軌道噪音跟震動下,大家都睡得不好。在沙壩遇到的比利時情侶提到他們睡得是一房六床的硬床鋪包廂,想要有一晚舒適的睡眠真是想都別想。

對白人而言,越南總是有股神秘的魅力,越南對老外的吸引力有多大?從去程同車廂內一對來自愛爾蘭的情侶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他們甘願乘著繁複的轉機從歐洲飛到東南亞,而僅待在越南自助旅行兩個禮拜。這對歐美背包客來說是頗不尋常的旅行規劃,過去在東南亞的幾次旅行中,常常可以看到帶著一本Lonely Planet黃色聖經"Southeast-Asia on a Shortstring"走遍東南亞的背包客,只以一個國家為目標的老外倒是不多見。

R0011250
清晨五點的老街火車站出口一團混亂,趕緊搭上30000盾車資的接駁巴士。

DSC_0304
老街車站幾乎沒有路燈,一直到回程要搭乘往河內的火車時我才看清楚它的模樣。這大概是目前我最接近中國的時候吧,離這裡沒幾步路就是中國雲南省了。

DSC_0307
八點半的火車,不到六點旅館的接駁巴士就已經到站,在車站前的路邊攤喝個椰子汁打發時間。結帳時問老闆娘多少錢時差點沒把椰子汁吐出來,一顆50000盾(約台幣一百塊)!因為沒有事先問價錢,老闆娘索性來個獅子大開口,這個價錢幾乎是原價的五倍。縱使我面露不悅口氣加重,老闆娘還是老神在在,沒辦法,椰子汁都喝了。在東南亞買一顆比台灣還貴的椰子是會被笑掉大牙的!雖然一直以來在開發中國家旅行都把多付一點冤望錢視為觀光客應盡的義務,但五倍的價錢未免太誇張。這點錢事實上不算什麼,真正令人懊惱的是自己竟會在這個節骨眼犯下非受迫性失誤。

DSC_0306
老闆娘妳真是個賊婆啊!

R0011258

R0011261
等待夜車的過程,來自各國背著登山背包的背包客相繼湧入,印象中還未曾看如此背包客聚集的盛況。

DSC_0414
河內與老街之間的臥舖車票據說幾乎都掌握在旅行社的手上,大部分的自助旅行遊客都會透過旅行社購買。一般的領票程序就是拿著旅行社開立的票據單(下)到火車站找旅行社的人員領實際的火車票。

標示不清的老街火車站,該找誰去領火車票根本無從判斷,只能到處詢問,或者乾脆拿著單據等著穿著跟一般民眾沒兩樣的旅行社人員來找你。好不容易找到了旅行社的人員,但單據給他後卻遲遲沒把火車票拿給我,只見他不斷地打手機,不斷地跑來跑去。英文沒辦法溝通,也無法確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直覺上並不覺得會是某種騙局,因為他的表情看得出來比我還慌張。八點半的火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火車票還是沒著落,我急著到處詢問"where is my ticket?",甚至拿著旅行社的票據要硬闖月台的入口而引起公安的關注。八點半到了,入口的歐巴桑拿起大鎖跟鐵鍊把門鎖起來,他老兄還不知道身在何處,而我,縱使像個熱鍋上的螞蟻,還是沒弄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位其他旅行社的人員還好心的過來說"don't worry. if you miss the train, they will return you money."。很好心,不過她不知道我擔心的不是760000盾的來回火車票錢,而是看著週末班班客滿的火車,我今晚該在哪落腳,明天是不是趕得回河內?

我以為火車要開了,旅行社的老兄卻從火車上跑了下來,吆喝著入口的歐巴桑把鎖打開,我跟著他,背著兩個背包一路往火車上衝。

旅行社的老兄塞了幾張鈔票給一位阿伯,於是他帶著我走到了一個包廂。最後兩位歐哩桑擠在一張下舖,我得到了上舖的床位。我終於懂了,根本的原因是旅行社重複劃位,不過在越南發生的問題終究還是用越南的方式解決了。

火車開了,看著兩位歐哩桑擠在狹窄的床鋪有點不好意思。我一身奔跑後流下的汗,躺在床上還明顯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心跳跟激增的腎上腺素。

"幹!這一切會不會太刺激..."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 但是我覺得那顆椰子還蠻大的耶 是不是非產季的水果阿 哈哈 RAYMO

Reggie 提到...

椰子是蠻大的
拼命喝也喝不完= =

Rudolph 提到...

It's so dramatic...
就像白雞山之役
相當符合您的風格吧~~

如果是我可能當做被騙
當下掏錢多買一張還是類似黃牛票之類的
先上車為安

chloe 提到...

重點在於有黃牛票可買否?呵…刺激

Reggie 提到...

誤會大了...
絕對不是我的風格啊
這個像是在洗三溫暖的事件
我老人家心臟都快跳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