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夜不閉戶的石油王國--汶萊,2006.1

DSCN1908
搭乘汶萊航空的經驗相當特別,起飛前會放一段回教祈禱文影片。飛行途中,電視螢幕上會有一個小箭頭不時指向麥加的方向。以「黃、白、黑」汶萊國旗顏色為基調的汶萊航空班機,至今仍認為是外觀最美的民航機。

最近看到TVBS報導汶萊旅遊的專題,勾起去年在汶萊短暫停留的回憶。「這輩子可能沒有機會來這個國家」是當初入境汶萊的唯一理由,於是在轉機前往達爾文的途中,特地入境過夜一晚。沒想到申請簽證卻是一波三折,不僅跑了三趟汶萊辦事處,還填了一堆複雜的表格,最後辦事處的小姐還丟下一句「因為很少碰到以個人名義來申請旅遊簽證,發不發簽證可能要看簽證官的意思...」所幸最後還是順利地成行了。因為只停留兩天一夜的時間,只能搭公車在首都斯理巴加灣市(Bandar Seri Begawan)閒晃,但至少也對這個世界上少數有「烏托邦」味道的國家有初步認識。這個是個傳說中打開水龍頭就有石油流出來的國家~


70850024

DSCN1934

70850030
富麗堂皇的清真寺是回教國家不可少的特色,汶萊自然也不例外,許多政府單位的建築外觀也有濃厚的伊斯蘭風味。


70850019

DSCN1949
水上人家是市區的一大特色,岸邊有許多遊湖的船隻,一往岸邊靠近便會蜂擁而至。


70850007
市區密集的公車網路非常地方便,不過由於英文或華語在汶萊都不是很通行,最好的方法就是帶著地圖,面帶微笑地對著司機直接往想去的地方一指,「here, please~」

DSCN1974

DSCN1980
巴士上還有配備車掌小姐。除了收錢,就我觀察,最主要的功能似乎是陪乘客們哈拉聊天XD。圖中這位車掌小姐也是我們在汶萊碰到少數會華語的當地人,來台灣當過一陣子的「外勞」,相當地熱情。


DSCN1969

70850018

70850017

DSCN1964
坐著公車亂晃到一個叫「TAMA」的市場,也是短短兩天的汶萊之旅中回憶最深刻的地方。在這裡我們碰上了從金門移居汶萊三十多年的洪老伯,從一句「從哪裡來的啊~」開始,得知我們來自台灣後,洪老伯彷彿碰到老朋友般,打開話匣子便停不下來,從早期移民的辛苦到部分印尼人來到汶萊後造成一些治安問題,最後還熱情的帶我們去市場旁看猴子。跟洪老伯這段際遇,消除了不少旅行中的不安,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珍惜。

DSCN1953
因為洪老伯堅持不肯入鏡,現在只依稀記得他搭配著極不整齊牙齒的笑容。不過倒是很感謝他為我跟Chloe留下旅行中少有的合照。


DSCN1983

DSCN1986

DSCN1988
Chloe對當地馬來人的食物充滿興趣,於是挑了一家招牌有比兩個"讚"的餐廳,用「看圖說故事法」點了兩道菜,結果還挺不賴。


DSCN1991

DSCN1992
看看行李的大小應該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差別待遇...

DSCN1995
凌晨1:55往達爾文的班機,因為汶萊入夜後大眾交通工具幾乎停擺(包括計程車),於是不到七點就到了機場。

DSCN2000
結果當然是...一陣痛苦的煎熬/.\


DSCN1990
這間名字很奇怪的超級市場,讓我想起很多老外身上不太通順的中文刺青。

DSCN1919
用這張照片來回應多數人對汶萊富裕的印象。但如果用暴發戶般的霸氣來看待這個國家那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70850034

70850035
斯理巴加灣市「鬧區」的一景,也是令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幕。注意到了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

DSCN1977
行人穿越道也是一樣,這裡不太流行「小綠人」,因為只要有人要過馬路,車子就會停下來讓行人通過。

2006.1.19, Reggie的旅行日記中寫到:
「小小的汶萊有太多的驚喜,出發前還在盤算是不是非得在這個小國入境,沒想到真有值回票價的感覺。這個國家的人民友善、富有,而這種富有並不那種貴氣逼人的奢華。大致繞了斯理巴加灣市一圈,沒有太多繁華地區或華麗的購物中心,但街上雙B等級的車絕對沒有比台灣少。汶萊的治安是出了名的好,旅遊書上說這裡幾乎是"夜不閉戶",親身體驗後,我想不至於那麼誇張,不過應該也相去不遠了。」


16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如果有一天石油挖完了
這個國家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

Reggie 提到...

如果有一天股票不發了
這群人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

哈~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吧

匿名 提到...

"股票"很重要嘛
看太重 失望愈大
不如隨著時事走
是你的 放心啦 不會跑掉的
不是你的 怎麼強求 都得不到的
需要這份工作 只有"忍"一個字
覺得soso 隨時可能會畢業吧

Reggie 提到...

多謝這位女施主開釋
所言甚是:D

Andrekeelung 提到...

那個背包真的很大說...

Reggie 提到...

一個人背了兩個人的行李
背包不大不行了XD

匿名 提到...

Hello~
我看到你在我的部落格留言
也謝謝你的連結!!
老兄! 看來你也是愛到處亂跑的人
你打算去澳洲單車旅行嗎?
那很讚的!!
水街60號真的很不錯
有到那邊可以過去住看看
還可看到我的遺蹟喔~~
不過老闆聽說換人了
應該是老闆的好友
到時你可再探聽一下
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就別客氣啦!

Reggie 提到...

to 真輔
有機會我一定會去水街60號參觀你的大作!

匿名 提到...

reggie:

你好
謝謝你來我的部落格留言
吳哥窟對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旅行記憶
希望對你來說也是~

汶萊 我也曾經有想去過說
可惜沒成行

<<背包客勇闖天涯>>

Reggie 提到...

to 小倪子
關於吳哥窟的部落格文章很多
不過妳用文字詮釋的方式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最近旅遊生活頻道有一系列節目叫
《1000個必遊勝地》
(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
上禮拜提到了柬普寨
讓我又懷念起柬普寨的時光
有空一定要再去體驗一下柬普寨的人情味

汶萊是不錯的地方
如果時間充裕的話
記得要去西部比較原始的部分看看

匿名 提到...

汶萊真的很不錯.
雖然說不上是旅遊聖地,但是悠閒,安全而幾乎被雨林蓋滿的伊斯蘭國家,沒讓人失望.....
她們的飛機配色真的不錯看,應該是來自國旗,也讓我想到了台灣的兄弟象: )

Reggie 提到...

汶萊保守富裕的民風在亂中有序的東南亞真的是獨樹一格,把照片share出來瞧瞧吧~:D

匿名 提到...

我是在汶莱工作了两年半的过客,通过你对照了你我之间对石油王国的了解。
结论是不管是你们两天的印象还是我的两年多的体会,石油王国是一个祥和富裕的国度。对外来者来说,有时会觉得它安静安稳得令人恍惚……

很喜欢你的游记。读着文章看着照片仿佛跟着你们游了一遍。

Reggie 提到...

"安静安稳得令人恍惚"...很妙的形容
是有那麼一點
公車隨便坐,坐到什麼地方都不知道也不緊張
但我只待了兩天
可能新奇還是多一點
據說汶萊雨林的部分很棒,是嗎?
感謝你的留言:)

匿名 提到...

汶莱的森林保护区听说确实很不错,但对我来说跟马来西亚比较消费还是稍微贵些,所以年初时我和朋友选择去马来西亚美里(Miri)的Mulu Cave探险。到了美里机场乘坐螺旋小型飞机飞入热带雨林深处探险,走入世界最大的山洞,真是令人难忘的经历。

嗯……你提到的台湾金门的阿洪伯,根据你写的资料推断,我想我认识他。呵呵……他真是非常好的人,我们在这儿的两餐伙食都是给他包办的。

感谢你的分享!:)

Reggie 提到...

世界還真小
一提起那位老伯讓我想起好多畫面
因為嚴格來說06年去汶萊跟澳洲達爾文
是我第一次嘗試當背包客

真是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