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3月10日,7-11取件

期待已久的「不去會死」第三部「用洗臉盆吃羊肉飯」終於出版。為了不讓博客來加收20塊的處理費,硬是再挑了另外一本書名聽起來無厘頭的「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


在甘比亞釣水鬼的九把刀,雖然早已是量產型的名作家,但這還是我第一本正式的九把刀。第一次接觸九把刀的文字是他為馬達加斯加遊記-神鬼獵奇之旅寫的序,字裡行間遊走在危險邊緣,不按牌理出牌的幽默感十足,但一不小心就會讓人覺得像是國中生在網路上po出來的字句。當時還以為是為了配合原作的風格,後來才知道他老兄就是走這個路線(至少這本釣水鬼是)

雖然看似非洲遊記的書名很吸引人,但坦白講會買這本書多少也有為了看這傢伙可以吐出什麼象牙的心態(畢竟也是先看到書名再注意到作者是誰)。結果很妙,整本書瀰漫著一種"我覺得他在虎爛"的氣氛,卻又讓人愛不釋手。到最後發現"原來他真的在虎爛",卻也沒有太多受騙上當的感覺。有幾個特別有趣的現象,像是書中大量引用日本漫畫對白,這舉動讓人心有戚戚焉,完全符合受過所謂"台灣高等教育"薰陶的正港台灣學生,彷彿像是在宣示效忠他是屬於網路kuso文學的正宗。(相對於日本漫畫,另外一種典型的現象則是引用周星馳的經典對白)

看了一本虛擬的遊記,理應感覺到些許的空虛。但回想起許多煽情或者極具故事性的的旅行記事,不免也開始懷疑起其中的真實性(寫到這裡,我也不禁懷疑起我所寫過的旅行故事(笑)),畢竟九把刀光是坐在電腦前就辦到了。套句坐在我旁邊的Peter頭家所說~"這是部不錯的小品!"


裕輔迷該談點裕輔迷該談的東西。嚴格說起來,看這本書之前,應該先把「不去會死」的前兩部曲先k完,倒不是故事有什麼連慣性,而是原本已經有點跳躍的場景,如果再直接從第三部切入會顯得更跳躍(聽的懂嗎!?)。繼第二部「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裕輔列舉各式的"獨斷的世界第一",這本用食物刻畫出各國的特色,重點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而人與人接觸與筆者心境的轉換

自嘲式的幽默依然無所不在。"我一入境就採取和印度細菌正面對決的戰略"~何等的霸氣,結果下兩行是"到了半夜,下半身就下起大雷雨"。這不禁讓我回想起在沙巴亂吃馬來糕點後來忍不住在飯店電梯前"ㄘㄨㄚˋ賽"的慘事。寫出來之前,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知道這件事,我,Chloe,還有坐在我後面的櫃臺小姐...(羞)。讀到土耳其那一段,有提到一些土耳其人"親日"的典故,因此裕輔在當地大受歡迎。在澳洲相遇的Yosuke也曾經提起好客的土耳其人,...突然想寫封信問候一下人還在澳洲的Yosuke。一直到最後一個章節返回日本的第一餐,彷彿再一次跟著裕輔的腳步環遊世界。背包客的靈魂又開始蠢蠢欲動

最後引用一段台灣出版社對作者的專訪
Q:請問對石田先生來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石田:對我來說,旅行是將自己未曾獲得的價值觀深深刻印在自己的體內,並拓展自己的世界。而且,人生最高的資產就是「經驗」,而旅行,是為了獲取「經驗」而採取的行動,藉由經驗的累積,我也可以理解、接受自己的生命。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我也有2本書要推薦
不過沒有你那麼跳tone
一本是:
來生不做中國人
一本是:
中國比小說還離奇

Reggie 提到...

ㄟ...
先交篇心得報告來看看好了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
好啊 等我爸看完再交

achocho2002 提到...

最近才開始讀石田裕輔的書
想寫點心得
意外來到貴站
感覺 愛旅行的人多
擅拍照的不少
會爬文的也多
三者皆行的也有
但真正能感動人心的卻不多
〝讓眼睛忍不住掉下眼淚〞的感性
就在世界盡頭守候那老爺爺的沉默中
我被這種感動正面撞擊
透過石田裕輔
讓我這個不愛出門的人
學習愛這個陌生卻多情的世界

Reggie 提到...

希望石田裕輔的文字
接下來能讓你愛上出門旅行:D
感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