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這就是越南--2009越南(五)

清晨五點天還沒亮,從河內火車站出站後,試著想憑著幾天前的印象走到還劍湖旁。"白天的路跟夜晚長得不同"這句話不是說假的,走沒幾個街口,果然迷路了。

R0011270
一個人背著背包在河內街頭遊蕩,街上的人很少,問了幾家正要開店的米粉攤,沒想到都沒獲得善意的回應。不久有一位女摩托車騎士上來搭訕,想想再亂走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就花了10000盾請她載我到湖旁的旅館區。

越南篇既然都已經寫到了尾聲,狹隘的瑞吉觀點一定要來虎爛一下。越南是個治安很差的國家嗎?或許吧,畢竟有關越南治安繪聲繪影的故事不曾少過,特別是偷竊的部分。但你得知道這是一個共產國家,即使是犯罪也不會來的大搖大擺。反覆想著這個念頭,於是就一個人安心地在河內天還沒亮的街道閒晃,平安無事大概也是我運氣好吧!?偷竊則是完全可以預防的,把逛年貨大街一半的警覺心拿出來,再怎麼居心不軌的人也拿你沒輒。蠅頭小利的旅遊陷阱可就真的無所不在了,稍微收起一點人性本善的開闊心胸,也許有機會少跌幾次跤。

R0011271
清晨六點,好不容易等到幾家旅館開門,沒想到問的幾家都處於客滿的狀態。其中一家旅館的員工帶我隔壁還沒開店的旅館,好心幫我敲了門。往大門的玻璃窗看進去一片漆黑,突然間一位穿著內衣跟內褲的歐哩桑爬起來開門,原來老闆打地鋪睡在旅館的大廳。於是我被帶到一間異常便宜卻又異常簡陋的房間,家徒四壁外,鎖不起來的廁所加霉味,我開始回想環島時台東大武的那家旅社,毫無疑問這裡更糟,而且糟得多。不斷地用"背包客能屈能伸"這類屁話催眠著自己,一直到蓮蓬頭完全灑不熱水那一刻,終於徹底想通"我是背包客,不是流浪漢!"。洗完冷水澡後,頭也不回地付了一半的錢趕緊閃人。離開時還發現地板上還有另外一個人,嚇了一跳,夫妻倆一起睡在地板的草席上。這是傳說中的恐怖旅社嗎?

DSC_0328

DSC_0330
如果你期待著從陌生的河內人臉上獲得一個燦爛的微笑,大概不是那麼容易,不少人面對外國人的詢問都喜歡扳著一張臉,特別是一些上了年紀的人,連眼神都懶得瞧一眼。與其說是不友善,我倒比較喜歡把他們形容成有個性。不像一些白人傲慢的種族歧視,是一種出於強烈自尊心,內斂的驕傲。(純粹是我無聊延伸的想像)


DSC_0315
善打叢林戰的越南人曾在越戰擊敗美國,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遠在元朝時越南就曾經三度擊退蒙古大軍,強悍的民族性可見一斑。但近代的越南也為戰爭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越戰包含越法戰爭的三十年間,越南人的死亡人數超過五百萬人,Ming曾經跟我提起河內很少見到四五十歲的男人,因為幾乎都死光了,簡單的說,越戰摧毀的是越南一整個世代。據說戰爭打到最後連老弱婦孺都得上戰場,越戰時的河內市有多可怕?這是一個越南人描述越戰時的情景"如果電線桿有腳,它也會毫不猶豫地逃走!"

身在一個近代世界史的重要城市,似乎特別容易對周遭的人是物衍生出奇怪的想像。清晨的米粉攤,面對我的問路,老闆不發一語揮著手示意我趕快離開。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對這臭臉感到一絲不悅,反而很想為這畫面加句旁白..."你有打過越戰嗎?你還太嫩啊~小子!"

DSC_0314
河內大教堂

DSC_0320

DSC_0318

DSC_0319
還劍湖的周邊像是河內人唯一可以獲得喘息的空間,週末假日聚集了許多前來運動休閒的民眾。市區內較空曠的地方就像這張照片時常籠罩著一層白霧,河內大概是我目前去過眾多東南亞國家中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R0011276

R0011272
星期六的夜晚,全河內的人似乎都出來兜風了。面對眾多的車潮與形同虛設的斑馬線、紅綠燈,看到當地人如渡河般手牽手小心翼翼地過馬路,才知道要穿過比利時人口中的"the river of motorcycles"靠得是敏銳的觀察力與勇氣!

R0011235

R0011239
到河內的第一天,被Kevin一行人招待到當地啤酒屋聚餐。整間餐廳除了外國人,剩下的幾乎都是報公帳來消費的當地人。共產制度下層層抽油水的腐敗文化,多少也是這個國家經濟裹足不前的原因。台上有現場的演唱表演,我很擔心他像泰國的Pattaya pub唱起國語歌,還好,十足的越南風味!

貶低多於讚美,是我想忠實呈現我所感受的越南,但並不代表這是一個不值得去的國家。高度推薦到越南自助旅行,前所未有的感官衝擊不會讓你失望的。

Reggie in north Vietnam, 2009.3 ...END

9 則留言:

Katy 提到...

之前對越南沒有什麼特別印象, 看完這篇改觀好多, 要把越南列入下一個人生must go的地方了! :D

龜窩蛇過來的凱蒂

Reggie 提到...

感謝妳的拜訪
越南絕對是"人生must go的地方"

Rudolph 提到...

越南人有點難理解

我在這邊碰到一個越南人
我想應該是非常有錢的高幹子弟之類的
全身名牌的程度比起韓國人還誇張

雖然不是你在路邊看到的那種越南平民
但臉上臉上還是有你說的那種表情吧?!說不出來~
是從中國法國到美國的壓迫造成對外國人的不友善嗎?!
我不知道?!

Reggie 提到...

越南人真的不容易理解
看起不友善的居多
不過應該不是那種惡意的冷漠吧!?
其實我也很好奇

在河內看到一台跟街景極不搭的Bentley
這國家窮歸窮
金字塔頂端那一撮還是很嚇人

waylen 提到...

我也從越南回來了, 為了你跟養蚊的咖啡杯還有我女友的法國餐, 跟一些路上的越南人交涉, 他們大都滿友善的, 有些面無表情倒是真的! 我們脫團去一個法越餐廳吃飯, 路上除了被計程車小敲詐外, 感覺河內的治安應該跟曼谷差不多吧, 我只能說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國家...根據當地導遊的說法, 這裡金字塔頂端的人, 絕對可以排的上世界百大富豪...另外,我覺得她們的民族性跟強悍程度應該跟韓國人差不多,只是越南人低調了點, 聽說她們很討厭台灣人形容他們的下龍灣是海上桂林XD...還有, 個人覺得陸龍灣不亞於下龍灣優! 很不錯!

Reggie 提到...

太感激了!!
越南沒有讓人失望吧!
沒有在街頭巷弄跟當地人接觸
越南旅行一定會少掉很多樂趣
陸龍灣我也很想去瞧瞧
應該還有機會吧
最近在盤算著從北越坐火車到寮國
哈哈...
回來喝越南咖啡
我這裡還有好幾包Highlands Coffee

chloe 提到...

我又想出國了啦~~帶我去流浪~~

SHERRY 提到...

很棒的遊記!我14年前跟團去過越南8天,你的遊記喚起很多美好的回憶~畢竟是自助旅行,感受實有不同!

Reggie 提到...

14年前的越南應該是到處黃土路吧?
當地的台商說近幾年建設了很多
越南是讓我很懷念的地方
一個妙不可言的國家: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