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青雨小旅行 --府城,南站民宿

53220029
台南車站跟保安中間曾經有一座為了運輸軍用物資的小站--台南南站,我想是連很多台南人都不知道的事。南站民宿的前身,就是被遺忘超過二十年的南站車站站長宿舍。

民宿本身已經充滿了故事,更厲害的,其實是房子裡的東西。把門關上,我們一起回到六零年代。

53220027

關不關門是真的有差,不信的人去讀一讀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就知道。

房子裡的擺設,有些真的太古早,應該是存在於阿公阿嬤的年代或歷史課本裡。而有些,以我現在歲數,還能回憶起兒時的一些情景。民宿裡的某處,讀到一小段文字,準確的字不記得了,大概的意思是:「古董不是用來收藏,而是用來與其他人分享。」民宿主人秉持這樣的精神,甘願將個人珍藏分享出來,懷舊的旅客,很適合來入宿幾晚。

53220019

不過也有不適合來的人喔。回家後,我老妹跟我說:「那間民宿喔,電視有報過啊,感覺好像一間鬼屋。」哈哈,民宿裡有一堆大同寶寶跟舊玻璃藥罐,就看師兄師姐磁場強不強了。

一匹好馬
一匹年代久遠的好馬,眼神還盯著主人看。

53220022
也是一匹好馬

53220016

台南的小吃,有難以抗拒的魔力。寫出這段文字的感覺,並不是像一個外國觀光客站在某個夜市面前,一手握著一塊實在不怎麼樣的雞排,另一手比著讚。而是基於一位從小吃著台灣食物,超過三十年的有感而發,每次來台南,結論總是如此。讓這種口碑不斷在我腦海延續的,不光是那些頗富盛名的名店,像小南米糕或是周氏蝦捲等(它們的東西真的很棒!)。還有當隨意走進一家沒有招牌的小店,點了虱目魚丸湯跟肉粽後,自然發出「看!那ㄟ價吼呷」的讚嘆。其奧妙之處跟好折凳一樣,就是可以藏在民宅之中,隨手可得。

53220017

台南腔的台語,是一種會讓我神經緊繃的東西。自認在履歷表的語言欄填上”台語極流利”也不為過,但聽慣了北部腔,速度太快的台南腔,一不留心,不免就遺漏幾個字,特別是從比較年長的在地人口中講出。這是不能容許自己犯下的錯誤呀!

53220018

台南的人情味,是台灣人的可愛之處。說實在,人情味這種東西,基本上出了天龍國跟偽天龍國新竹後就會有大幅改善,跨過了濁水溪自然不在話下。幾次南下順道拜訪成功路上的吉祥水族館,老闆娘不吝展現出收工後到附近開一桌好料的盛情,我們因為帶著嬰兒婉拒,還是硬叫了外賣招待當消夜(哪有這麼好的事!),揪感心。

近幾年,不時有人喊出要把台南朝著京都的方向改造。該怎麼說,太多觀光策略的規劃,總讓我想起日本關西各大名勝附近的紀念品店,什麼都過度包裝。小小的洋菓子的確很好吃,卻要拆兩百層的包裝紙、紙盒、塑膠袋……。府城台南,其實有屬於他自己的味道。

53220028
青雨這回也搭上了「老屋改建民宿」的熱潮。一個慵懶又懷舊的午後,媽媽花了一番功夫才讓李小妹妹躺在床上乖乖喝奶,一起陪她看電視。也發揮生活智慧王的創意,用另外一隻手撐著扶奶瓶酸痛的手。然後,她們倆一起小睡片刻。

53220021
幸福,不是存在於某種特別的時刻,而是一起生活的庸庸碌碌當中。

4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我念中央的大學同學
離開科技業後跑去高雄, 買了老屋, 自己動手開了民宿
兩個月前去住過, 非常棒 (CP 值超高)

瑞吉大哥有要再去高雄的話, 可參考"山蘇 Lukot Inn"

Reggie 提到...

剛剛google了一下,不錯不錯
感覺就是環島要住的地方,哈

EKSTATISCH 提到...

我太喜歡最後一段話了 (Y)

Reggie 提到...

感謝!硬要帶小baby出遊的感想,樂此不疲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