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對號入座的人生

我不是特別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的人,因為我怕看到爛片。好的電影可以引領人進入一個深刻的故事,爛的電影則直接把你帶到萬劫不復的地獄。除了睡眠,沒有其他的方法反抗,然後結束的時候,你還會發現是自己付了錢找罪受。這種經驗從小到大其實也不算多,不過發生了幾次就會讓人心裡產生陰影。《第五元素》,《美麗人生》(羅賓威廉斯),《星際大戰首部曲》...爛片不嫌多,萬一片長太長可能還要冒著憋尿的危險。

若是可以在HBO或其他的電影台轉到印象深刻的好電影,那就真的有中大獎的感覺了。我有兩種喜歡的典型,一個是絕對白爛的黑色幽默,《波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終棘警探》...。另一種是關於美國文化的劇情片,《衝擊效應》,《越界人生》,《讓愛傳出去》,《經典老爺車》...。共通點大概就是小製作成本,在台灣不是上映時間很短,就是根本沒上映。


就直接切入我想講的這部片吧,最近在CINEMAX強力放送的《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它算是上述講的後者。先說了,講述電影我是絕對講不過Mark的,而且這是一部絕對的悶片。劇中的主角克里斯,一位出生於富裕家庭的大學畢業生,因為對世事及家庭的不諒解,決定脫離現代文明的束縛,把自己的2萬4千元存款捐給了慈善機構,又燒掉了錢包裡所有的錢,義無反顧地前往阿拉斯加,尋找自己的理想生活。當中主角的際遇、口白,處處充滿對物質社會挑戰的勇氣。最後他如願到了阿拉斯加,但在失去連絡四個月後,人們在一個偏僻的野營地的一輛廢棄公共汽車上,發現了他的屍體。克里斯在死前的彌留狀態時曾嘗試向文明社會求救,死亡的原因是因為誤食有毒植物,而他最後的體重,僅剩下三十公斤。一個關於背包客的故事,冒險的靈魂向現實挑戰,終究還是失敗,偏偏這還是件真人真事。
...

這結局對我來說太過震撼,一直到隔天起床睜開眼,我仍不斷回想這命中注定的無力感,悲傷已經完全滲透到我的腦漿裡。

--《荒野生存》是改編自1997年出版的小說《阿拉斯加之死》(這個翻譯漂亮多了),而真人真事是發生在1992年。


關於命中注定這件事,最近幾年有一些跟上述電影沒太大關連的小體悟,或許可以樂觀一點看待。念高中的時候,我不了解如果可以在麥當勞喝一杯30元的大杯可樂,為什麼要花一百元到星巴客喝一杯沒有甜味的咖啡?又好比看一場球賽,為什麼我現在手裡是握著一瓶苦澀的Corona而不是冰紅茶?很奇怪,年紀漸漸大了,大部分人也都變成咖啡跟啤酒的擁護者。...其實這些年並沒有摒棄過份甜膩的飲料,只是我們學會了如何去品嚐苦澀的滋味。然後會發現咖啡廳裡滿滿地也都是對號入座的人生。

人生的每個階段似乎都有注定要發生的美好,也許現在不覺得,但會不會只是還沒坐在那個位子上!?

最近對文字有絕佳的專注力,彷彿又回復成每個禮拜沒有一兩本書就沒辦法生活的書蟲,這種感覺其實不錯,也很適合計畫長途旅行。不過還是有點受不了翻譯小說沈悶的鋪陳,反而對散文類的書感興趣。其中一本是林夕的《原來你非不快樂》,大部分是好奇於可以寫出《紅豆》、《心動》、《你的背包》的華人第一填詞人,會寫出什麼樣的書。關於人際關係還有感情的部分,如預期中有深刻的刻畫。但有一部份的談論是我沒有興趣的政治與香港經濟(想不到林夕寫這種文章其實也寫得很起勁)。而最大的障礙還是對我來說過於吃力的引經據典,大量富有禪意的中國文學。仍然一篇追著一篇讀,我只是在想,會不會到了他那個年紀後我也開始對中國文學產生興趣?

我其實沒辦法幫十幾年後的我回答這個問題。

dra

7 則留言:

EKSTATISCH 提到...

"很奇怪,年紀漸漸大了,大部分人也都變成咖啡跟啤酒的擁護者。" 真的...真的是這樣,然後咖啡還不糖不奶...

這篇太令人心有戚戚焉...

Reggie 提到...

不糖不奶然後堅持要喝現磨的咖啡
然後唾棄"三合一即溶咖啡"這種東西
ya, 妳也對號入座了!

一起來迎接無敵艦隊的第一次冠軍吧(雖然托雷斯極度黯淡)
賭金的部分也要靠他們幫忙了XD

Rudolph 提到...

再加上一個會在偶爾來上一支 Cigar :p

BTW, 經典老爺車這部片我是在飛機上看的,相當不錯...

EKSTATISCH 提到...

沒有對號入座就不會回文了 :P

歐耶~~iii campeónes!!! 看到小白踢進那一球,我整個噴淚阿~~~~我要去買有星星的球衣了!

還好今年整個戒賭,因為以前我是有名的反指標...XD

Pascal 提到...

我也有看耶! 不小心轉到的時候已經凌晨一點, 所以你也知道看完是幾點了! 我覺得他遺書那句有很深地教育到我:"快樂是分享..." 其實真的很沉重的! 都不知道他那對開著露營小巴的嬉皮夫妻檔朋友知道死訊會作和感想?


長霖

Reggie 提到...

第四台沒有撥太多西甲的比賽。看完世足才知道伊涅斯塔跟哈維根本是另外一個等級的球員。小白踢進那一球後,看卡西亞斯掩面哭泣,我眼淚也快飆出來!

不過最後幾秒托雷斯受傷倒下了,我整個心裡涼了半截,他真是衰爆了他。然後慶祝的西班牙球員裡,看不到在利物浦威風八面的長髮托雷斯。唉~這樣的無敵艦隊就是覺得少了什麼...

Reggie 提到...

如果克里斯最後不是就這樣掛了
是不是就帶不出這種戲劇的震撼力?

但那真正出現在電視新聞的幾秒鐘畫面
是怎麼被觀眾看待
遺憾!?或者當作是連遺憾都懶得遺憾的瘋子?

不悲觀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