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蘇花天險--2009單車環台(二)

16
清晨的蘭陽平原,舒適又自在。可惜Andre的雙腳開始隱隱作痛,這段路只好走走停停。

對於傷痛這件事,我們後來得到了一個荒謬的結論,而且雙雙在我們身上印證。不管是遇到肌肉酸痛或拉傷,最好的方式就是繼續騎不要理它,它自然就會安靜。不過雖然我們是這樣撐過來的,對於這個言論我可是一點都沒有要負責任的意思。- -"

20
蘇花公路的起點俯視蘇澳港

有點烏龍,我們在相互等待的過程中糊里糊塗上了鼎鼎大名的蘇花公路。蘇花公路的入口狹窄且車流量大,其中還包含多數的卡車、遊覽車,單車一踏上去隨即可以清楚感受到路權受到壓迫。因為從頭到尾都沒打算放棄這條宜蘭花蓮必經之路,只好靠著一股傻勁一路踩上去。

36

34

R0010780
太平洋與海岸山脈的連接,蘇花公路的美其實是無可替代的。

R0010783
結束的一大段死命的高繞,出現躲在山壁裡的新澳隧道入口。不知道為什麼,這條深山野嶺的隧道激發了本人一點思古之幽情,想起小學社會課本提到的「向天爭地,鬼斧神工」那類的話,還真有那麼點感覺。

R0010787
幽閉恐懼症原來是這麼回事,看不到盡頭又得承受卡車呼嘯的巨響。

24
在和平過夜的海燕旅社,老闆娘說我們剛剛才走過了路段昨天晚上摔死了一位單車騎士,當場一陣毛骨悚然。個人覺得蘇花的危險,並不是來自於隧道或來往的大型車輛,畢竟這些司機們也不想惹禍上身,通常看到路旁的單車也都會減速或繞道。倒是蜿蜒的陡坡在衝下坡時比較容易讓人失控,因為我們都將下坡視為是是死命往上爬所獲得的獎賞。如果是夜騎那就更沒必要了,除非是想挑戰24小時單車環台,否則當太平洋變成一片黑暗,在蘇花公路上騎腳踏車還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

R0010798
看到了太魯閣國家公園,也宣布我們進入了花蓮縣。

33
國家公園碑旁,一隻可憐的小臘腸。

R0010806
告別最後一個崇德隧道,在單車車友口中極富話題性的蘇花大魔王就要接近尾聲。隧道、卡車還有一次又一次的高繞、俯衝,有時候還懷疑這是不是一座走不出的迷宮。想大嘆一口氣,想振臂一呼,但心裡面對蘇花留下的印象卻不像別人所說的反感。毫無疑問,這是單車環島很重要的一塊拼圖。

蘇花天險,過關!

5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沒完成蘇花
環島就像只騎了一半

=========

上課去~~

Pablo 提到...

糟了, 我打算蘇花隧道搭火車跳過

Reggie 提到...

Pablo兄也準備環島了?
加油加油!
蘇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
端看個人選擇:D

匿名 提到...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我自己就是每天蘇花來回的卡車司機,已經兩年多了,給你們說說我自己的看法:
因為工作性質,卡車有的會飆得飛快ˋ有的則慢慢晃,但基本上,在道路夠寬敞的地方都會讓後方車輛通過,這是山上卡車司機們的相互默契,當然,也有些年紀較輕的司機多少有些令人印象不好的駕駛行為.
就路權來說,的確,彼此都該尊重彼此,可是,清水斷崖至崇德這一段路,道路蜿蜒狹窄,大型車往往得越過雙黃線才能讓車子後輪閃過護欄或水溝ˋ山壁十數公分不致碰撞造成輪胎破損或車軸損傷,那維修都是以萬元計,十分昂貴的!
對於各位愛好單車的騎士,我們其實都"蠻心煩的"
一方面得與對向來車在狹窄的彎道中會車,另一方面,還得"憑感覺ˋ駕駛經驗"去冥想你們距離後輪多遠,好避免你們被後輪捲入,發生遺憾,因為,我們根本看不見你們!!
就在此時,你們真的很令我們這些必須維持生計而每天冒險跑蘇花的司機們頭痛~
蘇花的危險,我們見到的機會比你們多得多了,不是你們說的,沒甚麼,只是機率問題罷了,你們見過半台公車大小的落石從山坡上滾下嗎,我沒有誇張,兩年前,144KM處,動用怪手鑿了兩個月才移除...
既有道路就是這樣,僅此一條
而花蓮地區又得靠我們這些貨車充當血小板維持供養才得以維持經濟活動,不得不充斥在山路上
因此,有個不情的呼籲,也請諸位深思
"在沒有另一條替代道路前,可否暫時犧牲諸位騎士們一點權益,盡量不要上蘇花,尤其是清水-崇德段",雖然,這一段路景致真的很美...
我不見得會再瀏覽到此網頁,批評指教不ㄧ定會收到,但是很誠心給各位建議,這一段路,能略過就盡量略過,為彼此安全著想,謝謝了~

Reggie 提到...

相信你還是會點進來看看
不過我沒有什麼批評指教
要是我是在蘇花上討生活養家活口的卡車司機
看到這麼多腳踏車
沒事還會被單車騎士妖魔化
我也會很賭爛!!

要怪只能怪單車環島的人有奇怪的堅持
環了台灣一圈就缺那麼一段
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我會藉著你的回應
呼籲要經過蘇花的騎士小心
司機大哥你就多包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