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旅人的私心 --2010 Laos and Thai (一)

1-9

1-10
凌晨四點多,旅館正對面的寺廟響起了一陣擊鼓聲跟莊嚴的佛樂,而且是震耳欲聾那種。

1-1
天剛亮,各個寺廟的僧侶便魚貫在街道上行走化緣。

1-6
當地人虔誠地將還溫熱的糯米飯一一奉獻。出家在這裡是每個男人的必經之路,僧侶的地位社會極高,世界上其他地方大概也很難看到沿街向和尚下跪的場景。

1-10
一大清早,路上的人對行進的僧侶們看得入迷,連講話都會不經意壓低聲音,深怕破壞這莊嚴的寧靜。大多數不是虔誠的佛教徒,對這儀式的來龍去脈或許根本也一知半解。我想它令人著迷的原因在於,這完全不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演出。

(不過中間那兩隻狗未免也太猴急了一點...)

1-8
包括我在內,外國人也學著施捨一些米飯給僧侶們。真正的心態,或許是想試著為延續這個傳統做點什麼,至少我是這樣想著。

以盤計價的貢品,當地的小販會在化緣的過程中,不斷地端給你。若一時忘記一盤接著一盤往僧侶的缽裡送,價錢也會一直加上去,不知道這也算不算是個旅遊陷阱。

1-5

1-2
人群的最後一排是一群雙手合十的小朋友,僧侶們也多半會把化緣來的食物分一些給這些貧童。

1-4

1-3
趁下一波的僧侶過來前,趕緊把米飯收到塑膠袋裡。

1-9
小孩們背著糯米飯,高興地離去,日復一日。

施捨的人,僧侶,還有這些貧窮的小孩,似乎都滿足於自己能擁有的那一部份。可能是我過於美好的想像,但你無法忽略一個不合邏輯的事實,在這個國民平均所得世界排名位居170名之後的國家,街道上卻看不到乞丐。

1-2
曾經只是背包客口耳相傳的秘密景點,如今已經有不少的觀光客。可以預期豪華的星級飯店會接著林立,或許也會像舉世聞名的吳哥遺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只希望這裡的傳統不要被觀光業所侵蝕,但很諷刺地,對這地方而言,我其實就是那不必要的打擾。

人文是旅行中最耐人尋味的東西。我不太想用與世隔絕來形容這個地方,因為它不像想像中的隱世,打開電視你也可以看到直撥的英超聯賽。但這裡的街道,這裡的生活方式,就是會讓人有置身於另一個時空的錯覺。

或許這就是它之所以是世界遺產的原因,寮國的龍坡邦。

3 則留言:

Rudolph 提到...

奇怪,怎麼看到最後一段我會聯想到測不準原理.....

後面幾篇快點 po,別拖稿啊.....

BTW, 那兩隻狗穿插在這些純樸的僧侶畫面中相當有趣.....

飯糰 提到...

我曾經在緬甸去當地的寺廟看超大型的僧侶供養儀式,其實就是每天和尚吃飯的時間啦!!農說他們對僧侶的尊敬與對佛教的信仰真的是太嚇人了!!即使經濟狀況只能溫飽的平民百姓,
卻每天努力存錢,願意捐上一年自己的所得到廟裡~~

Reggie 提到...

to Adolph
測不準原理...有那種感覺
現在手腳比較沒那麼靈活了
慢慢來吧:D

to 飯糰
哇!緬甸耶~
我也好想在護照上加蓋這個章

關於宗教,很多事情都無法解釋
就像台灣很多金碧輝煌的佛寺
我也很難理解XD